立即下载
湘潭市民周知!新冠抗原试剂怎么用?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2022-05-05 21:07:44 字号:

随着自测新冠试剂盒的上市,市民在家就可以自行进行检测。有市民咨询,“五一”期间如果需要在家中检测,那么检测的步骤是什么?检测中需要注意什么?就此我们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湘潭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科长杨敏。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走访了湘潭市内多个药房,发现大型药房均售有新冠抗原试剂盒,价格在10元至20多元不等,美团买药也能从外地配送。杨敏表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适用人群有三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检测流程分五步,首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其次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注意不要碰到拭子头;然后头部微仰,将鼻拭子插入鼻孔1至1.5厘米,旋转至少4圈,注意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插入另一鼻孔,重复操作;再打开采样管,将拭子放入,用力按压管壁旋转拭子15秒,这样可以将样本转移到液体中;最后拿出检测卡,将4滴提取液滴入S孔,等待15分钟即可查看结果。阳性结果:“C”和“T”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杨敏特别提醒市民:

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最重要的依据。一旦自测发现阳性,要及时向属地社区报告,由社区安排专门的车辆转运到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认。抗原自测后的鼻拭子、取样管、检测卡等废弃物都应装进密封袋,结果阴性的消毒后投放到干垃圾桶内,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郭杰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