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潭县“百十亿”工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手把手”助力食品小作坊优化提升
2022-09-26 17:38:08 字号: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9月26日讯(通讯员 陈伊玲)“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怎么申请?生产加工卫生条件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产品包装需要注意哪些内容?我的产品到底能不能卖出去?”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花石市场监督管理所一行来到排头乡农家味农副产品加工厂,上门为经营者答疑解惑,并对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现场指导。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食品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大农村,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的重要途径。在花石镇,有许多远近闻名的美食,如米酒、豆腐……就产自于这些小作坊。但这些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设备简陋、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食品质量安全知识缺乏、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花石市场监管所便将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作为实现市场主体增量、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活动、一行动”的重要工作。

以能力提升为根本,着眼需求抓培训。花石市场监督管理所持续跟进小作坊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特别对新开办小作坊如何加强生产环境卫生,规范产品加工过程,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全面提升小作坊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基础知识和依法经营意识。

以精准施策为前提,拓宽渠道抓销路。对新开办小作坊采取“应帮尽帮”原则,从办证到布局厂房设施设备、合理安排工艺流程等方面提供一对一全程指导。在产品生产上,为经营者提供技术支持、制度建设、硬件改造等方面的帮助。在产品销售上,一是强宣传,联系媒体对花石莲子、豆腐等特色产品进行相关报道,提高社会知名度;二是促合作,与湘潭县餐饮协会对接销售渠道,相关产品进行搭配销售;三是扩市场,创新销售模式,帮助已成规模的小作坊进行转型升级,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使产品进入商超和电商平台。

以优化服务为保障,规范管理促发展。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花石镇和排头乡食品小作坊的实际状况,制定相应的整治工作措施和目标,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逐步引导辖区内小作坊达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落实,安全保障”的目标,推动小作坊由“规模小水平低卫生差”向“布局精产品优环境好”转变。

截至目前,花石市场监管所已全面摸排走访了辖区内20家食品小作坊,为13家食品小作坊解决了系列难题,提供了办证资料填写提交、产品包装合规设计、规范转型升级等相关帮助,帮助4家小作坊对接销售渠道,为小作坊经营者减少经营成本约七万余元,创收增收三十余万元。其中,指导湖南忆湘食品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和创新,帮助其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该公司由几人租房生产的小作坊发展壮大为员工40余人,日均产量由过去的200斤到现在的8000斤,实现了“质”和“量”的双飞跃。(完)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伊玲

编辑:宋倩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中国莲乡,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