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口镇:“五小+”志愿服务 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
2022-10-14 15:59:19 字号: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0月14日讯(通讯员 李耀湘)自建设使用以来,河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五小+”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因地制宜搭建小平台、壮大志愿队伍、开展好活动,不断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努力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激励带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小喇叭+”聚民心,乡土话讲好“党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新时代实践所、站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乡村群众受众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不高等特质,为让乡间传好党音,宣讲进入民心,河口镇理论宣讲员们携带移动小喇叭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同时还以广播村村响宣传、庭院微宣讲、理论来赶集、围炉夜话等形式,邀请县理论宣讲团成员、组建本镇村德高望重的乡贤、“五老”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以“讲、唱、读、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凝聚民心。“健康码变成香干子色、红萝卜色应该怎么处理,中央对疫情防控是怎么讲的”河口镇退休干部、理论宣讲员刘友培用小喇叭在集市宣讲,乡土气息浓郁的通俗大白话获得群众认同。

“小网格+”暖人心,群众心中化“疙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网格文明实践+”工作模式,村民以组为网格,各网格都设置流动文明实践站,主要由支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和村民骨干组成,一方面将志愿服务和社会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开展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镇村”为宗旨,对村民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方面努力实现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到哪,打通为民服务零距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村民如果有什么事情,打一个电话给流动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马上就有回应。流动实践站努力帮忙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

“小手牵+”营舒心,乡村角落有“颜值”。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展示文明的直观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组织辖区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带领青少年组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新风尚”主题教育,开展低碳环保宣传、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以点带面,以小带大,让志愿红浸润学校、家庭、乡村,增强全面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此外,还通过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进贫困家庭、进孤寡老人家、进敬老院等方式,开展“守护一江两水”“创文清洁大扫除”等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美化环境扮靓乡村,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

“小阅览+ ”育初心,文明实践得传承。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要从娃娃抓起。河口镇设置一个实践所阅览室、16个实践站阅览室,各阅览角根据本村阅读群体和阅读习惯,添置相应的读物,并针对性开展读书活动。其中小朋友多的中湾村等地,添加少儿读物,并通过一些读书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加强阅读引领,成为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色。中湾村阅览室添置了千余本少儿读物,开展阅读小达人活动,每季度根据小读者们的阅读时长,读书分享、读书小结等情况进行综合情况,评比了一批阅读小达人,鼓励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书籍助力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开设“四点半课堂”、“亲子读书会”、“爷爷讲的故事”“学习强国比赛”等活动,有效引导青少年扣好文明的第一粒扣子。

“小积分+ ”促热心 ,“村里事”变成“自家事”。主动探索、实践文明积分兑换项目,依托湘妹子能量家园、爱心银行等载体,将红白喜事、好人好事、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等纳入积分制管理,因事获分,依分换物,凭分得奖,开展小积分促大文明等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实践、培育。“攒”积分能获得一些纸巾、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积分较高的村民还可以推荐参加“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随着积分制的推广使用,群众志愿服务积极性得到提升,推动“村里事”变成“自己事”,将“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今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清洁、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的人应者云集,共发展志愿者6003人,为巩固提升文明程度注入新的活力。(完)

来源:河口镇

作者:李耀湘

编辑:宋倩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